linux sed 命令

1. Sed简介
sed 是一种在线编辑器,它一次处理一行内容。处理时,把当前处理的行存储在临时缓冲区中,称为“模式空间”(pattern space),接着用sed命令处理缓冲区中的内容,处理完成后,把缓冲区的内容送往屏幕。接着处理下一行,这样不断重复,直到文件末尾。文件内容并没有 改变,除非你使用重定向存储输出。Sed主要用来自动编辑一个或多个文件;简化对文件的反复操作;编写转换程序等。以下介绍的是Gnu版本的Sed 3.02。
2. 定址
可以通过定址来定位你所希望编辑的行,该地址用数字构成,用逗号分隔的两个行数表示以这两行为起止的行的范围(包括行数表示的那两行)。如1,3表示1,2,3行,美元符号($)表示最后一行。范围可以通过数据,正则表达式或者二者结合的方式确定 。

3. Sed命令
调用sed命令有两种形式:
*
sed [options] ‘command’ file(s)
*
sed [options] -f scriptfile file(s)
a\
在当前行后面加入一行文本。
b lable
分支到脚本中带有标记的地方,如果分支不存在则分支到脚本的末尾。
c\
用新的文本改变本行的文本。
d
从模板块(Pattern space)位置删除行。
D
删除模板块的第一行。
i\
在当前行上面插入文本。
h
拷贝模板块的内容到内存中的缓冲区。
H
追加模板块的内容到内存中的缓冲区
g
获得内存缓冲区的内容,并替代当前模板块中的文本。
G
获得内存缓冲区的内容,并追加到当前模板块文本的后面。

l
列表不能打印字符的清单。
n
读取下一个输入行,用下一个命令处理新的行而不是用第一个命令。
N
追加下一个输入行到模板块后面并在二者间嵌入一个新行,改变当前行号码。
p
打印模板块的行。
P(大写)
打印模板块的第一行。
q
退出Sed。
r file
从file中读行。
t label
if分支,从最后一行开始,条件一旦满足或者T,t命令,将导致分支到带有标号的命令处,或者到脚本的末尾。
T label
错误分支,从最后一行开始,一旦发生错误或者T,t命令,将导致分支到带有标号的命令处,或者到脚本的末尾。
w file
写并追加模板块到file末尾。
W file
写并追加模板块的第一行到file末尾。
!
表示后面的命令对所有没有被选定的行发生作用。
s/re/string
用string替换正则表达式re。
=
打印当前行号码。
#
把注释扩展到下一个换行符以前。
以下的是替换标记
*
g表示行内全面替换。
*
p表示打印行。
*
w表示把行写入一个文件。
*
x表示互换模板块中的文本和缓冲区中的文本。
*
y表示把一个字符翻译为另外的字符(但是不用于正则表达式)

4. 选项
-e command, –expression=command
允许多台编辑。
-h, –help
打印帮助,并显示bug列表的地址。
-n, –quiet, –silent

取消默认输出。
-f, –filer=script-file
引导sed脚本文件名。
-V, –version
打印版本和版权信息。

5. 元字符集^
锚定行的开始 如:/^sed/匹配所有以sed开头的行。
$
锚定行的结束 如:/sed$/匹配所有以sed结尾的行。
.
匹配一个非换行符的字符 如:/s.d/匹配s后接一个任意字符,然后是d。
*
匹配零或多个字符 如:/*sed/匹配所有模板是一个或多个空格后紧跟sed的行。
[]
匹配一个指定范围内的字符,如/[Ss]ed/匹配sed和Sed。
[^]
匹配一个不在指定范围内的字符,如:/[^A-RT-Z]ed/匹配不包含A-R和T-Z的一个字母开头,紧跟ed的行。
\(..\)
保存匹配的字符,如s/\(love\)able/\1rs,loveable被替换成lovers。
&
保存搜索字符用来替换其他字符,如s/love/**&**/,love这成**love**。
\<
锚定单词的开始,如:/\<love/匹配包含以love开头的单词的行。 \>
锚定单词的结束,如/love\>/匹配包含以love结尾的单词的行。
x\{m\}
重复字符x,m次,如:/0\{5\}/匹配包含5个o的行。
x\{m,\}
重复字符x,至少m次,如:/o\{5,\}/匹配至少有5个o的行。
x\{m,n\}
重复字符x,至少m次,不多于n次,如:/o\{5,10\}/匹配5–10个o的行。
6. 实例
删除:d命令
*
$ sed ‘2d’ example—–删除example文件的第二行。
*
$ sed ‘2,$d’ example—–删除example文件的第二行到末尾所有行。
*
$ sed ‘$d’ example—–删除example文件的最后一行。
*
$ sed ‘/test/’d example—–删除example文件所有包含test的行。
替换:s命令
*
$ sed ‘s/test/mytest/g’ example—–在整行范围内把test替换为mytest。如果没有g标记,则只有每行第一个匹配的test被替换成mytest。
*
$ sed -n ‘s/^test/mytest/p’ example—–(-n)选项和p标志一起使用表示只打印那些发生替换的行。也就是说,如果某一行开头的test被替换成mytest,就打印它。
*
$ sed ‘s/^192.168.0.1/&localhost/’ example—–&符号表示替换换字符串中被找到的部份。所有以192.168.0.1开头的行都会被替换成它自已加 localhost,变成192.168.0.1localhost。
*
$ sed -n ‘s/\(love\)able/\1rs/p’ example—–love被标记为1,所有loveable会被替换成lovers,而且替换的行会被打印出来。
*
$ sed ‘s#10#100#g’ example—–不论什么字符,紧跟着s命令的都被认为是新的分隔符,所以,“#”在这里是分隔符,代替了默认的“/”分隔符。表示把所有10替换成100。
选定行的范围:逗号
*
$ sed -n ‘/test/,/check/p’ example—–所有在模板test和check所确定的范围内的行都被打印。
*
$ sed -n ‘5,/^test/p’ example—–打印从第五行开始到第一个包含以test开始的行之间的所有行。
*
$ sed ‘/test/,/check/s/$/sed test/’ example—–对于模板test和west之间的行,每行的末尾用字符串sed test替换。
多点编辑:e命令
*
$ sed -e ‘1,5d’ -e ‘s/test/check/’ example—–(-e)选项允许在同一行里执行多条命令。如例子所示,第一条命令删除1至5行,第二条命令用check替换test。命令的执 行顺序对结果有影响。如果两个命令都是替换命令,那么第一个替换命令将影响第二个替换命令的结果。
*
$ sed –expression=’s/test/check/’ –expression=’/love/d’ example—–一个比-e更好的命令是–expression。它能给sed表达式赋值。
从文件读入:r命令
*
$ sed ‘/test/r file’ example—–file里的内容被读进来,显示在与test匹配的行后面,如果匹配多行,则file的内容将显示在所有匹配行的下面。
写入文件:w命令
*
$ sed -n ‘/test/w file’ example—–在example中所有包含test的行都被写入file里。
追加命令:a命令
*
$ sed ‘/^test/a\\—>this is a example’ example<—–‘this is a example’被追加到以test开头的行后面,sed要求命令a后面有一个反斜杠。
插入:i命令
$ sed ‘/test/i\\
new line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‘ example
如果test被匹配,则把反斜杠后面的文本插入到匹配行的前面。
下一个:n命令
*
$ sed ‘/test/{ n; s/aa/bb/; }’ example—–如果test被匹配,则移动到匹配行的下一行,替换这一行的aa,变为bb,并打印该行,然后继续。
变形:y命令
*
$ sed ‘1,10y/abcde/ABCDE/’ example—–把1–10行内所有abcde转变为大写,注意,正则表达式元字符不能使用这个命令。
退出:q命令
*
$ sed ’10q’ example—–打印完第10行后,退出sed。
保持和获取:h命令和G命令
*
$ sed -e ‘/test/h’ -e ‘$G example—–在sed处理文件的时候,每一行都被保存在一个叫模式空间的临时缓冲区中,除非行被删除或者输出被取消,否则所有被处理的行都将 打印在屏幕上。接着模式空间被清空,并存入新的一行等待处理。在这个例子里,匹配test的行被找到后,将存入模式空间,h命令将其复制并存入一个称为保 持缓存区的特殊缓冲区内。第二条语句的意思是,当到达最后一行后,G命令取出保持缓冲区的行,然后把它放回模式空间中,且追加到现在已经存在于模式空间中 的行的末尾。在这个例子中就是追加到最后一行。简单来说,任何包含test的行都被复制并追加到该文件的末尾。
保持和互换:h命令和x命令
*
$ sed -e ‘/test/h’ -e ‘/check/x’ example —–互换模式空间和保持缓冲区的内容。也就是把包含test与check的行互换。
7. 脚本
Sed脚本是一个sed的命令清单,启动Sed时以-f选项引导脚本文件名。Sed对于脚本中输入的命令非常挑剔,在命令的末尾不能有任何空白或文本,如果在一行中有多个命令,要用分号分隔。以#开头的行为注释行,且不能跨行。

  1. 暂无评论

  1. 暂无 Trackback

return top